English

金色盾牌 热血铸就

——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公安分局袁时光烈士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军 陈彦杰 王胡 记者 蔡侗辰 我有话说

烈士乘风去,英名留千秋。

今天下午的北京市国安剧院内,袁时光烈士命名表彰大会隆重举行。首都部分公安干警以及群众代表近千人参加了大会。公安部追授袁时光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北京市政府批准袁时光同志为革命烈士;中共海淀区委追认袁时光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团市委追授袁时光同志北京市“五四”奖章。

7月23日早晨,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宫门派出所民警袁时光正在颐和园东宫门广场巡逻,8时15分,袁时光突然接到群众报案:有两个小偷扒窃了一名游客的钱包。

袁时光闻讯后立即拦住犯罪嫌疑人进行盘查,一个高个子歹徒突然从腰间抽出一把匕首,猛地扎进袁时光的左腹。外地来京人员张林、何棋目睹了这一切后不约而同地冲过去协助民警抓捕歹徒。高个子歹徒又挥刀将张林、何棋砍伤后,与同伙仓皇逃跑。

浑身是血的袁时光和见义勇为的张林、何棋忍着剧痛,紧紧在后边追赶。追出约六七十米后,袁时光因失血过多倒在马路上。群众将身负重伤的袁时光紧急送往附近的309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张林、何棋继续追出一公里左右,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李中保擒获。5个多小时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国清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经审查,王国清系辽宁省抚顺市人,曾于今年7月4日在北京通州区将一人杀死后畏罪潜逃。

袁时光就这样默默地走了。年迈的双亲禁不住老泪纵横。然而当他们面对着前来慰问的领导,却坚强地说:“时光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走完了他短暂的一生。他是警察,就应该这样做!”

1993年4月袁时光调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宫门派出所,先后担任过颐和园北宫门和东宫门的管片民警。那时这里的自行车被盗问题特别严重,小袁根据报案人提供的情况,在公共汽车站连续蹲守了好几天,抓住了几个偷车贼。几天的观察也使小袁发现,要防止自行车被盗,必须从解决自行车存放问题入手。

在颐和园地区存车处工作的杨树林回忆说:“当时小袁四处奔波,最后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建起了专门的自行车存车场。从那以后,丢车的现象没有了,附近群众对这一便民举措都交口称赞。”

接管东宫门广场后,小袁又在广场周围竖起了多块警示牌,提醒中外游客看好自己的财物,同时对不法人员也是个警告。

今年五一节期间,来颐和园旅游观光的人员有时多达十七、八万人,如此大的客流量在小袁管辖的范围内穿行,竟然没发生一起偷抢案件。

袁时光正是以他嫉恶如仇的个性和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克星。7年来,小袁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就有41名之多,他还为群众挽回8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一位曾经在颐和园东宫门地区开小公共汽车的司机,听到袁时光牺牲的消息时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他选了一只洁白的花篮送到派出所,悲痛地说:“我在开小公共汽车时,时常有违规行为。小袁每次发现后,不是对我进行简单的训斥,而是耐心地给我讲道理,使我明白了遵章守纪的必要性,至今我仍从内心里感激他。”

……

袁时光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浴血斗凶顽的英雄壮歌,用自己的热血铸就了金色盾牌,他必将化作一座丰碑屹立在人们的心中。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